2012年10月5日星期五

你夠醒目嗎?

我有時會半開玩笑式地對女兒說:「你都唔夠醒目。」相信很多父母也有類似經驗,有時會衝口而出這樣說。當女兒知道我開始寫Blog,她說其實最想我分享怎樣才能變得醒目。

何謂「醒目」呢?我認為是反應快、機智、靈巧、善解人意,甚至是可事先策劃下一步。動作方面要行動迅速,做事方面要「快、靚、正」三者兼備,並最終能較圓滿地解決事情。我常對人說,成功之道並不在於你做甚麼事,而是在於你怎樣去做一件事,"Not WHAT you do, but HOW you do it"。同一件事,用不同的處理手法,得出來的效果可能有很大差異 ¾ 事半功倍,還是事倍功半。

「醒目」其實是來自先天還是後天呢?先天方面,天生的身體矯健程度直接影響身體反應,但殘障人士也可以很醒目。另外智商會影響一個人是否夠聰明,但聰明的人也不一定醒目。後天呢?接觸人和事的機會愈多,累積愈多生活及工作經驗,都可能令人變得更「醒目」。「醒目」與否,我覺得包括以下元素:

一、  處事認真、追求進步 ¾ 要醒目的先決條件就是「想要醒目」,想要做好一件事,想要得到人家讚賞,甚至想追求每天進步。如果沒有這股衝動,就會愛理不理,為何要反應快些呢?為何要做好這件事呢?不如他他條條」地過日子吧!或是自覺做得很好而不覺得有什麼需要改善,或不接受批評,那便難有進步,可知「滿招損,謙受益」?

二、  擅於觀察周圍的人和事及目標清晰 ¾ 留意周圍所發生的事物是必要的,還要注意細節,時、地、人、事、數字都不能弄錯,能熟悉細節並作出反應通常會令人讚嘆!留意周圍人物的面貌和肢體語言也是非常重要的,電視劇裡也提及過人的一些小動作其實也在出賣自己,所以先要觀人於微另外便要想整件事到底最終是要表達或達成什麼,與人談判最終要達到令對方感到是雙嬴,但其實是自己覺得很滿意的方案。

三、  抓緊機會作出適當的反應 ¾ 我們在留意周圍的事物後,就要作出反應。不單是動作,說話、行動亦然,這也叫「執生」。面試和接受訪問便是最佳例子,而在一眾人的環境中,如果要發言就要抓緊機會,但又不宜說話太長,要言簡意賅。遇到值得讚賞的請不要吝嗇讚美詞,不過不宜太露骨,也切記不要每次只重覆別人說話的最後幾個字,這是一些人的通病!

四、  見機行事 ¾ 古語有云:「知機其神乎」?當你作出反應後,還要留意其他人對你的動作或語言有何反應,覺得再繼續下去會有更好效果的不妨繼續,否則「見好就收」。同時凡事多想一步,預測別人的下一步,便可先作準備,「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另外要留意時間、地點和身份 ¾ 所謂「時然後言,人不厭其言」,想要教訓子女,除非必須當頭棒喝,否則都應當找一個適當的時間和機會;地點當然很重要,在嘈雜或寧靜的地方對話,都可能分別很大;再者要考慮自己和對方身份,到底誰是主、誰是客,誰佔上風、誰在求恕,俗語所謂「要分庒閒」,能否說「不」,對別人的建議要求能否提出反建議,這也不容忽視。

一個人的經歷、接觸面和工作經驗往往很影響到他的處事方法,也最影響他的醒目程度,這裡的「醒目」不是指要「滑頭」或「擦鞋」,亦不是指要對上司或客户投其所好。知道別人心中所想,明白怎樣才算得體,要易地而處,能猜測對方下一步,反應敏捷,運籌帷幄,都是「醒目」!但別忘記由於種種原因,不是所有上司都欣賞下屬醒目的,他們大多喜歡下屬勤力、忠心!

因此,有時不要表現得太醒目,亦是一種醒目的表現。很多人曾對我說,尤其是女士,或者太太,請不要表現得太聰明。無論男女請不要忘記有時也要稍為放鬆自己,放鬆別人,所謂難得糊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