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覓知音

不經不覺我開始在博客發表文章近兩年,真的要多謝Career Times給予我這個寫作機會,當然更要多謝閱讀過一篇或多篇文章的所有讀者,本月初很高興建立了自己的個人網誌,多了一個平台與讀者分享更多工作及生活中的點滴。其實寫博客對我來說的確是一項很大的挑戰,首先要選取適合的題材,我明白我的文章可能篇幅較長,但是我往往堅持要言之有物,亦希望帶出一些message (意念或啟示) 文章刊載後亦希望我的朋友和同事推廣,鼓勵他們閱讀,這真是一件有難度的事。每次四周呼籲朋友讀讀文章便有hard sell (硬銷)之嫌,難道不叫朋友看嗎?我亦很明白大家都工作繁忙,未必會主動登入網站搜尋閱讀,但是有誰會不希望自己的文章能多獲支持呢?我很感謝很多同事和朋友給予我寶貴意見,曾經與一位寫專欄的朋友分享自己的文章,帶來的是對文章十分嚴肅的評語。最開心的莫過於前乘電梯時有同事談起:「你好像很久沒寫博客了?我們是你忠實的擁躉,我看過你所寫的每一篇文章。」令我高興了好半天!

從寫文章說到交朋友,人年紀愈大便似乎愈難找到知心朋友,所以我們經常聽人家說始終都是求學時期認識的同學友情最珍貴,或者是剛踏進社會工作首一兩年認識的同事,往往都還能保持聯絡。 可能工作的年資長了,自我保護的心便更強,不敢坦蕩蕩的表露出來,有優點和缺點都不希望讓別人知道,怕受到傷害,結果就有「相識遍天下,知己有幾人」的慨嘆。常常想起 "The heart is a lonely hunter" 這齣戲名-你還在尋尋覓覓嗎? 遇上一班比較談得來而又志同道合的朋友,其實亦須很努力才能維繫大家的關係。 在奔波勞碌的工作或學校生活裡,亦須穿插很多家庭的瑣事和相聚時間,追求Work-Life balance,家庭已經佔了Life一個很重要的部份,剩下留給朋友或朋友組群的時間不多,要很努力維持,否則便很容易生疏下來;又或熱情減退,又或漸覺想法不同,頻生齟齬!

從寫文章想到我喜愛的聲樂,唱歌當然希望尋覓知音,在學習了十多年聲樂的過程之中,上課和排練演出的時間引吭高歌,可以暫且拋低所有工作煩惱和生活瑣事,的確可以做到身心舒暢!偶爾參與個人和合唱團的表演,亦有不少壓力,當然希望得到知音人的讚賞,但很多時也未必能做到自己最滿意的效果。

在博客寫文章、交朋友、學習唱歌:三者對我來說都是因緣際會而成,在寫文章方面,自從離開校園到社會工作,寫文章都是以英文居多,如果不是教導女兒學習中文,從小三教她造句, 亦不會開始從箱底翻出我的中國語文和文化知識,開始思考創作;不是因為認識了一群醫生,他們的醫院成立三十五週年,亦不會令我開始寫對聯、寫詩;不是因為應邀做博客,亦不會令我開始寫文章;不是因為送女兒參與活趁著中間有空檔也不會找老師學唱歌。 既然有機會做這些事情,有機會認識到一些朋友,有機會學習唱歌,我希望可以盡量享受這個過程。雖然它們都是充滿挑戰性的,有高興有失落時,但是始終都應該珍惜這些機會。

希望大家在工作以外,或在應付學業的繁忙時間之餘,都能找到「自己滿意,人家讚賞」的生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