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星期五

真誠待人


擔任香港醫院管理局成員(醫管局董事會)已經差不多五年了,這幾年對香港的公營醫療有了更多認識,這可說是一項工作量非常大的公職,除了要參加董事局會議和其他分組會議,以及出席醫院探訪外,亦要參與很多不同的醫管局活動,上年我還成為沙田醫院管治委員會的主席。

香港醫管局的資源回報效率可以說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只是用少於%的GDP (生產總値)便可服務這麼多的大衆市民,就算現在是有限制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其實醫管局的宗旨是從來也不會見死不救的,亦有很多人利用了這個原則偷偷來港,待要分娩時才到醫院求救。

我們經常聽到一些醫療事故,其實在我們日漸進步的社會能有這樣的透明度是一件相當好的事,但往往令到醫管局的形象受損和令醫護人員的士氣大打折扣。經常有醫管局的人會說到底要做多少件好事才能補償一次過失呢?我們明白醫療是很重要的,對於我們身邊的親朋戚友來說,一次醫療事件出錯都會覺得是很重大的事。但若然真有事故發生,最好的處理方法還是拿出真誠來面對,向家人解釋、安慰、善後,並按事故的嚴重性對要負責的人員作出適當的懲處。

其實做醫生是一件相當偉大的工作,寒窗苦讀十年,在未來三三四的教育制度下,供讀醫科要先在大學供讀六年,再加上一年實習期,就職數年後再應考專科考試,一位專科醫生一般來說也要年過三十,讀書的時間艱苦,實習的時間辛勞,從事工作的時間亦非常忙碌。其他的醫護人員每天對着愁眉不展或臥病在床的病人,在有病菌侵襲危機的地方出入,或是重覆做一些厭惡性的工作,其實亦是一分相當偉大的職業,少了一些熱誠也不行。亦正因為這份熱誠,如果他們更能待病人如至親,在平常的工作贏取很多的口碑,敬業樂業,亦讓市民大眾多些了解他們的好成績,定可得到應有的尊重,我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大學也曾發生了一些事情,管理人員如果能在第一時間拿出真誠真意向有關人士交代事情,或可把傷害減至最低。

我曾閱了一份人家與我分享有關協恩中學劉校長臨別的一篇演辭,閱到她怎樣改變主意取錄了一位曾自殺的學生,自己竟然掉下了一顆眼淚,我看見的是一位對自己工作很有熱誠的教育工作者。女兒的母校拔萃女書院和協恩中學曾有很多體育賽事對壘的場面,但女兒卻也十分讚賞這位在決賽場上給學生打氣的劉校長,她也能夠欣賞這位「敵方」的支持者,因她眼看著學生們怎樣真誠地把致謝辭全獻給她,眼泛淚光,足以可見她是一位不可多得受人尊敬的校長。

在我工作的商業社會裡,「真誠」二字有時會遭人取笑,或會吃力不討好,甚至被人覺得是浪費時間的,但工作超過三十年的我,往往覺得自己還有這股儍勁,堅持以真誠待人是會令自己的工作量增加的,但未必有預期的效果,甚至有時會有反效果,或令人失望和氣餒,但是我仍然選擇繼續保存這份自我……

真作假時假亦真

誠字於今冠痴人
待候心聲隨之走

人定自知苦與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