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星期四

面試面面觀〔一〕四目交投

趣誌辦館 管理生活嫻話非閒話到現在這個新版面,首先感謝從前曾閱讀我的Blog的讀者,在過去兩年多,其中一件令我最開心的事,莫過於有同事和朋友跟我說曾閱讀我的Blog,或者詢問下期文章的出版日期。參予這個新專欄的最大挑戰是我並不是一個從事人力資源工作的專業人士,但好處是無須思考甚麼是生活上值得書寫的題材,範圍可以縮窄。

首先,讓我談談關於「面試」的種種。

我曾經認為「面試」是我的強項,近幾早則沒有在面試中擔任被評核的角色,因我巳成為了審核者。我將以我當年作為被評核者和今天擔任審核者的經驗,與大家分享面試的要訣,這期先集中談「眼神接觸」。

從小至今,你有否想過你曾經有多少次在面試中被評核的機會?生活在現今世代的人,從進入幼稚園一刻以至升讀大學, 在整個上學的過程中,除了入學面試一大關外,小至參與一些活動的篩選,大至領取獎學金或者選拔傑出學生,往往面試都是作為選拔的一個重要因素。 踏進求職市場,同樣是成也面試,敗也面試。 而我覺得面試最值得注意的地方,首推參與面試評核者和評審者的眼神接觸。

有兩點我想分享一下:第一是家長應從小教導小朋友和別人說話時應望着對方,這是最基本的禮貌,亦可算是面試的第一課。如果你已為人父母,育有幼兒,你必須觀察和時常提點小朋友注意這點,當然也要教導他聆聽人家說話時要望著對方,這是聆聽和專注的訓練,兩者都會令他終身受用。

第二是要留心看着別人說話是不容易的,但在別人不說話時也看著對方就更加困難。在很多年前,我在受雇的會計師樓多次參與如何成為一個好的講者的講座,印象最深的是在其中一個講座熱身時,培訓者要求參與者與身旁的同事對望三分鐘而不准說話,視線一刻不能離開對方,我面對的是一位新入職的外國人,我會形容他是西方的虯髯客,滿臉鬍子。 原來大家都不能做到一秒鐘目光也不離開對方,偶爾只能發出傻笑以作逃避,所以原來最困難是對着一個陌生人四目交投。

其實我們平日與人談話的時候,往往可以從對方的眼神中察覺出對方是否在傾聽,對你所說的內容是否感興趣和明白,有否從中再作思考。 當然對方也可以從你的眼神中看出比說話內容更多的一些感受。試想像一個畫面,看着兩個人對話,就算你沒有聽到對話內容,從雙方的眼神亦可猜到說話的人是懷着怎樣的心情,有多大的誠意,以及對方對講者說話的興趣和反應。

別忘記你的眼神是會出賣你的,令你的真實感覺浮現,但它亦可幫助你讓對方對你產生好感。同樣地亦會因為你的眼神閃失、不集中,而令對方感受到你沒有誠意、怯場、害羞、怯懦。你希望讓對方留下一個甚麽印象呢?兩個人初次見面,有目光接觸,在很短時間內便可感受到對方對你的一些初步感覺。

我對面試者的第一個忠告就是面試前切記要睡眠充足,不要暴露出滿佈紅筋的眼睛,嚇怕對方。希望讓對方留下一個深刻和良好的印象,就要在整個對答、說話和聆聽的過程中, 從你專注的眼神和目光之中表露出誠懇、親切、有耐性、有興趣聆聽評審者說話,也可以從對方的眼神猜到他對你說話內容的興趣而稍作加減。 切勿以害羞為藉口,避開對方的眼神!

你帶著去面試最厲害的武器是你的眼睛,最重要的技巧是和對方的眼神接觸,最要攻略的和給你提示的是審核者的眼睛!
 
(轉載自Career Times Online – HR Columni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