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星期四

面試面面觀〔二〕自我介紹

上期和大家分享了我認為面試最重要的武器,亦即是你的眼睛,和與考核者四目交投的重要性。除了眼神接觸這要素外,面試對答和說話內容當然也是非常重要的。十之八九考核者也會要求面試者先作自我介紹,但很多人也忽略了給考核者留下好的印象,不在於他發出第一個問題之後,而是在於他發出第一個問題之前。

甫進入面試室,你便須注意你的儀容、形態,因為它是給人的第一個印象,要表現出自信和大方得體。如果你曾參加過面試,你有否一見評審者立即主動說聲「早晨」或者「你好」,然後自己報上名來,待人家回應一聲「請坐」,你便禮貌地坐在椅上。面試時應注意坐姿,不能曲背,坐骨宜靠近椅背,因為面試的時間可能很長,這樣便會給人不太緊張的感覺。同時也不應太鬆弛,不要彎背垂肩,給人懶洋洋的感覺。

考核者要求你作自我介紹,一般有兩個可能性:一是他沒有詳細閱讀你的資料,可能因為面試者人數眾多,亦可能因為你的履歷太長的關係(請注意,履歷是簡介,應精簡撮要 ; 另外可能是他想讓面試者熱熱身。你別掉以輕心以為這是一個很容易回答的問題,對我來說它是面試時最難應付的問題,印象中沒有幾位面試者能提供一個令我滿意的答案。

面對這個問題,你應想想考核者在開場時最想知道關於你的甚麼資料。 你可以把它理解為三個問題:你是誰?你有甚麽特別之處?你為甚麼今天來到這裏面試?作為面試的考核者,我見過很多大學畢業生,一般除了報上姓名和來自哪所大學,就是告訴我為何有興趣應徵這份工作。其實應徵者這只是回答了我以上提出第三個問題的一部分,我原本打算在往後的問題才深入提問他為何喜歡應徵這份工,在面試初段這不是我希望得到的答案。

在自我介紹階段,你最希望一個剛認識你的人,或者你的準僱主,認識你哪一方面呢?我認為應是你的背景、性格和態度,相關的履歷,你突出之處, 甚至是你的喜好。 這是你想給對方的第一個感覺或是最後的感覺,最困難的地方是沒有一個指定方向、次序,亦沒有一個指定時限。 除了你的語言表達技巧外,如何讓考核者了解你的內涵呢?在此我不能為你提供一個標準答案,要視乎你參加面試的目的,考核者的要求,應徵的工作及其需要具備的條件而定。

請記着除了那些考核者的個人喜好和口味外,一般而言考核者總會希望透過面試找到理想的人選。如果是參加一項比賽,你可看看比賽的目的,篩選的要求和評分標準。如果是應徵一份工作,你須想想該公司想尋找哪一類型的人。應徵者可以修飾,可以揚善,但不能作假。大部份的考核者都經驗豐富,一般希望聘用一個真誠的人,是真誠中說話得體,亦將自己的經驗、性格和對方要求的人最脗合的地方,以達致真、善、美。個人的喜好和消閑運動都可以略略帶出,這使考核者感覺輕鬆之餘,明白你不只是一個書獃子,遇上有和評審接近的喜好,或是他最羨慕的類型,更會對你倍生好感。

自我介紹,何其重要。還記得有《殘酷一叮》這節目嗎?自我介紹做得不好,就算考核者繼續發問,心中已經給你一個殘酷一叮了。自我介紹做得不理想者,如能在以下的問題中表現出色或會有翻叮的機會,但總不及早已給人留下一個良好印象來得優勝。
 


(轉載Career Times Online – HR Columni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