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星期四

母親節念《燕詩》

年紀稍長的一輩經常懷緬昔日的人和事。隨着時代巨輪的滾動,很多事物都在改變中。我們或會慨歎一些優良傳統已逐漸消失,同時亦會驚歎科學的進步帶來不少得著和失落。
 
轉眼又到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在眾多的節日之中,母親節依然是絕大部分香港人重視的節日,而慶祝的方法大多是子女和母親吃飯或是送上小禮物,經年不變!
 
我女兒年幼時,我第一首教她背誦的就是《燕詩》,當然是希望她會明白父母恩。燕詩最後幾句是:「燕燕爾莫悲,爾當反自思,恩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很多人會認為父母對子女的愛猶如簷前滴水,只會向下流。幾年前的母親節,我很高興得到一個水花向上飛濺的驚奇回報。當年女兒在母親節前夕送我一首詩,告訴我「決不從負義雛燕」,這也激發了我翌日回贈她一首,現與大家分享這兩首詩:
 
母親節贈母
慈母手中雖無線,
華衣錦服卻能編;
為女配警句名言,
讓女戴喜地歡天。

忘恩遊子屬不賢,
以黃香曾參自勉,
決不從負義雛燕,
歸家之心定似箭!

轉眼共度十八年,
春暉博大勝萬錢,
寸草心永恆不變,
願母親快樂康健!
回贈安宜
保安執宜本冀願,
確知一切當從緣。
傾囊相授無委婉,
事無大小常盤旋。
博學多才非首選,
知機而行為上算!
惺惺相惜窩心戀,
健康快樂愛永存!
 
我認為多認識外國人的語言和文化,擴闊我們的國際視野,增廣見聞,值得鼓勵。它對我們的工作和與外國人溝通亦甚有幫助。不過在學習外國文化的同時,我們身為中國人,更應該硏究和感受一下我們中國文學的博大精深和千年文化的背景,以及歷史垂鑑作戒的作用,希望我輩及子孫在不流於迂腐之餘,可以保存一些儒家思想的優良之處,百行當以孝為先!
 
鼓勵你也趁著母親節向母親表達你的一點點愛心、一絲絲情意!       
 
(轉載Career Times Online – HR Columni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