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與天王天后齊 Keep Up

我經常說世上最有威力的兩種表達模式就是演講和音樂 (The Power of SpeechThe Power of Music) 。我支持學生從小學開始就有機會接觸朗誦和音樂, 參加校際朗誦節和校際音樂節等活動。演講當然有無比的感染力,舉凡總統選舉、宗教佈道,以至一些讓人津津樂道、網上廣泛流傳的名人演詞,例子比比皆是。音樂方面呢?很多人說樂器奏出的聲音無論有多鏗鏘也不及人聲漂亮,而歌曲正包含了音樂和演講兩個重要元素,既有曲亦有詞。
 
我從小沒有機會在校外學習音樂和舞蹈等,直至女兒上幼稚園時,由於要陪伴她往返週末興趣班,於是訪尋老師趁此空檔時間學習唱歌。機緣巧合下我有幸跟隨了丘曉秋老師硏習聲樂,一學便是十多年,每星期一小時的課,現在仍只能自稱為中班生。學習聲樂的路是很漫長的,它雖然很有感染力,也很講求技巧,很多即場表演也容易令觀眾動容,甚至起了疙瘩;但欠缺的是容易被人模仿,聽一遍便能瑯瑯上口的效果,所以總不及流行曲受歡迎。聽流行曲可選擇購買唱片,唱片中歌星的聲音當然比較理想,卻不及在演唱會上欣賞歌星的現場獻唱歌星的演唱配合很多舞蹈、舞台走位、燈光、音效等元素,儘管即場演繹也許有較多瑕疵,卻使人覺得格外投入和有親切感,令人耳目一新。
 
我喜歡看現場演唱會,尤其喜歡在紅磡體育館看採用四面舞台設計的演唱會。較小型的場館人數不多,現場氣氛不夠震撼;比紅館大的場地,坐在後排要透過觀看電視螢幕才能看清表演者,就算有幸坐於前排也未必能一窺舞台的全豹,親切感始終較為遜色。
 
近年令我留下較深印象是劉德華和鄭秀文的演唱會, 在演唱會上看到兩位天王天后均keep得很fit, 載歌載舞,最令我佩服的是他們的歌迷來自各年齡組別,這是因為他們常有新作可吸引和感染不同年代、不同愛好的歌迷,從這一點觀眾可以看到他們不斷努力革新和有無比熱誠。或許因為我也是有社會經驗的人,除了明白歌星上台表演時那份成功的喜悅,更有共鳴的是他們一些居安思危的心態,今次如此成功,下次又會否繼續受歡迎呢?受歡迎程度到底能維持多久呢?
 
我喜歡看演唱會,雖然有很多獻唱的歌曲我都不太熟悉,但我認為最成功的演唱會是能令觀眾聽到不認識的歌曲時,在演唱會後會追查歌曲的名字,甚或會有購買唱片的意欲,回家後歌曲更會在腦海中不停地縈繞,我相信能收到這樣的效果比觀眾對所有歌曲都熟悉,都能跟着歌手唱和,更能顯出演唱會的成功。
 
經常有人標籤「八十後」、「九十後」,大家請不要忘記其實我們全都是「活在一零年代的人」。無論我們生於那個年代,最重要的是能與時並進,要 "Keep Up"。我們未必能像一些天王天后把自己的身形keep得那樣fit (也不要忘記多做運動啊!) ,但我希望我們能如他們一樣keep up自己,keep up自己的努力,keep up自己對周圍事物的認知,聽着時代的脈搏。我們不需要每件事也走在時代的尖端,或做最時尚的事情,但我們對周遭發生的事情,對不同年齢的人的想法,都宜多發現,多理解。
 
我們一零年代的人,要與天王天后齊 "Keep Up",共勉之!
 
Keep Fit with your Body for a Good Shape to Show,
Keep Up with the Crowd for your Mind and So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