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直升機父母

很多人用「直升機父母」這個貶詞來形容父母過份關心和監察自己的子女,我卻認為直升機也有很多種類,包括: 偵察機、救援機、甚至有表演花式的直升機等。在一般情况下,直升機飛到天上和地面會保持相當距離。我經常說父母和子女當然希望能維持一種親密關係,但父母必須明白任何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生命和生活。父母很慶幸地把一個小朋友帶來這個世界,為此當然心懷感恩和對子女關愛有加,但父母亦必須明白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立生命,不能視自己生命的意義只在於養育子女, 一味只顧配合子女的生活而完全忘了自我,這樣也可避免為對方和自己造成很大壓力。

當然父母和子女有這樣密切的關係,並非兩個互不相識的人,各自有自己的生活。父母在生命中得蒙上天賜予子女,自然希望和他們分享自己生活的各方面,把自己的所有知識、技能全部傳授給他,也把自己累積了的經驗與其分享,但父母亦必須明白子女有他們自己要走的路,放手讓他們探索自己要走的路。其實最理想的做法是我們能像救援直升機一樣,遇到子女有問題時要適時幫助解決,否則便應像身處直升機般,遠遠的在天空上眺望着地面的景色,讓子女可獨立和自由快活地成長。這做法並不等於是一部偵察機,每一刻都在監察着地面的行動,遇到一些違規的情况便立即撲下來阻止。有時候我們也可當一下花式直升機,在空中表演一些自己熟悉的技能,讓處於地面的子女可以觀賞自己的技巧和成績,觀摩學習一番。

作為父母,直升機對我們最貼切的比喻就是為人父母的心情就像乘客坐在直升機上的心情。我們不是「衝上雲霄」中的飛機師,也非習慣在空中飛行的機艙服務員,一般乘客坐在直升機上難免會忐忑不安,亦有些戰戰兢兢。能有機會坐直升機始終是賞心樂事,但少不免也會有些憂心。養兒一百歲,何止常憂九十九?

親愛的子女們,當有一天你們也變成坐上直升機的父母,屆時你望着地面的風景和自己膝下的兒女,你便會明白做直升機父母那份刺激、愉快、忐忑、擔心,不知何時才應該下降,對地面的人施以援手的心情。

(轉載自Career Times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