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最高工時

繼兩年多前開始實施最低工資之後,很多人紛紛議論要訂定最高工時。由於人的體力是有限的,在進行一些需要勞動和體力消耗的工作時,工作時間不能太長。但是一般在辦公室內進行的工作,以腦力為主,除了在辦公時間外,其餘在家或在外公餘時間的工作,又可否計算在最高工時內呢?

一些很努力工作的人士被人冠以「7 24 的稱謂,意即每星期七日,每日廿四小時也在工作。有一些工種以工作時間長而見稱的,例如金融界的投資銀行,又如我從事的會計師樓工作,亦被公認是工時較長的工作。在會計師樓中尤其是從事審計工作的同事,因為隨着大部份客戶的公司都是以十二月或三月作為年結的關係,可能有大概半年的時間屬繁忙月份,工作至深夜也不足為奇。

至於放假方面,很多僱主也會在特定情況下讓僱員放事假,例如會計師樓會讓同事放温習假和考試假,旨在方便同事盡快考取會計師的專業資格,其他專業人士亦然。在流感高峰的季節,則常有同事放病假,染上流感等具傳染性的疾病,當然宜留在家中休息,但是如果只是一些小毛病,我認為是否需要告假要視乎自己手上的工作是否緊急,這與個人的責任感也有關係。學生的情況亦然,有很多學生可能是因為不願意上學或參加測驗才告病假的。我明白有時工作進度緊迫, 上班一族假期可能亦要上班。不過, 如果情況許可的話,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盡量爭取在週六和週日時好好休息,遇着生病便應留在家中好好睡眠。對常在星期一告病假的人,難免讓人有點懷疑。

現代上班一族很多都手持「黑莓」Blackberry,變相是長時間也在工作,這並非是健康的現象。不過,我也習慣了假期時用黑莓,常常提醒自己只閱讀來件,盡量不要回覆,但很多時也不能自控地盡快回覆,如是者電郵就像打乒乓球般一來一往。除了睡眠、看戲或看演唱會的時間,其他時間我也在工作。其實現代的小朋友和年青人亦然,只不過手持的換了是智能手機iPhone,一有空閒便WhatsApp和玩網上遊戲,腦筋不停地工作!

我並不是醫學專家,不知道多動腦筋對我們的腦筋以至身體健康到底有正面還是負面的影響,只知道長期打黑莓和智能手機太多對雙手會有影響,神經也會比較緊張。另一影響是也許不能集中精神處理其他事情,但另方面也可學習一心二用的技巧,訓練腦筋的反應。 在這我也想和大家共勉,要盡量抽出空閒時間,給腦筋一些休息,要有充足的睡眠,爭取機會在週六、週日享受一些悠閒的活動,和友人傾談進餐,閱讀書籍和看電視、話劇、演唱會,都是一些可以使腦袋歇息的時間。

工時應隨着工作需要和自己的能力而定,請記着經常保持清晰的頭腦,爭取休息,工作效率可能比長工時的效果來得更理想。



(轉載自Career Times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