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愁緒如何自控

8日至9日,超強颱風「海燕」由東到西橫掃菲律賓中部,造成重大的人命傷亡和財物損失。風暴過後,多個國家以及本港特區政府紛紛把救援物資運往當地,以解災民的燃眉之急。我們連續幾天從電視新聞的畫面,看到受災最嚴重的萊特省塔克洛班市盡是頽垣敗瓦,滿目瘡痍。當地很多居民家園盡毀,成千上萬人甚至喪失生命,據菲律賓紅十字會估計失蹤人數更高達25,000! 電力中斷令通訊及救援工作受阻,一些人趁機搶掠店舖另一些人扶老攜幼趕快暫時撤離至其他城市。看著當地災民一臉徬徨無助,倖存者等待救援的一張張焦急面孔…你也感到沮喪嗎?

場風災令我想起二零零三年沙士的時期,電視重複播放新聞,真的不知道希望等到好消息,或是壞消息。今次出事的菲律賓其實距離我們比較遠,卻因為我們和菲律賓是亞洲人,加上很多香港人也家有菲傭或菲律賓的親友,當然也會感到息息相關,有切膚之痛,不過此危機對香港沒有直接影響,大家不必過份憂慮!

我希望與各位共同警惕在留意關心這些新聞,為他人打氣和伸出援手之餘,不宜多次重複收看電視或報章關於這些不幸新聞的報導。雖然我並非心理專家,但亦不難明白如果不停地重複接收一些令人沮喪的消息,它便不停在腦海縈繞,是會很影響自己的心情,造成陰暗面,甚至促使我們做出不理智的行動和行為。有些人亦會變得沒精打采,無心處理日常的正常事務。我亦希望和大家共同勉勵,我們在接收一些不太開心訊息的同時,應盡量在空餘時間做一些令自己開心的事情,以舒緩一下自己在工作或家庭方面的壓力,多做運動永遠是對的,尤其是在這段時間更為重要。

當家人和朋友表現得比較沮喪,無論是否受到這些事情影響,也應多些和他們傾談,分享一些自己的感受和日常生活的趣事,並且多關心他們工作、家庭或學校的所見所聞。聽說如果見到家人或朋友情緒受到困擾,千萬別對他們說:「不要想太多」,我聽來也不太明白,相信很多人會用這句說話安慰別人,再想,這個勸喻大概的意思是你要先耐心聆聽他們的訴說,並非只是叫他們不要多想。另外﹐聽說不要對受創傷的人說:「真是難為你啦」,或者:「你真是好慘」,因它會勾起人家不快的情緒。一位好朋友說如果有人向你訴苦,你最好對他說:「這件事對你來說真是不容易啊!」這句看似平淡的說話已表達出很多關心和共鳴!對親近的人還可以說:「我們可一起面對將來結伴做一些開心的事情!」

我覺得一般情形下最能開解自己的就是自己本人,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人都或會試過一些短暫的情緒失控,說出晦氣的說話,或者做出失常的舉動,但千萬不要讓不開心的情緒長時間影響自己,須自己幫助自己釋懷。朋友對我說曾經接見面試的人,要他舉出工作上一件開心的事,面試的人不知是否太緊張,或是沒想到有開心的事,竟然支吾以對,舉不出例子來!如果真的感到情緖低落不能自控也可請教專家或醫生幫忙這不是一件不可告人或羞愧的事情。

就讓我們試想起一些生活上的細節,工作上、家庭上一些開心的事情,模擬著隨時準備接受別人訪問你開心的事情。同時自己也要學會在小事中找尋開心和樂趣,盡快忘掉不開心的事情,如果感到過份困擾應尋求醫生的協助。

「放下愁緒,今宵請你多珍重」還記得陳百強的歌嗎?

我說:「收拾心情,明天願你鬥志高!」

讓我們真的懂得珍惜,關心和愛護我們心愛的人!
 
(轉載自Career Times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