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星期五

一馬當先

執筆之時是立春的好日子,亦是很多香港辦公室開工大吉的日子,首先祝大家馬年一切順利。對我而言,馬年收到第一則好消息莫過於兩位經理在新年假期內分別誕下一名蛇女及一名馬仔。蛇女於農曆十二月二十九日出生,即新曆一月二十九日,和我的女兒同一天生日。馬仔則於一月三十日零時零分二秒出生,是報章刋登馬年首三位出生的嬰兒之一。在此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一個疑惑,農曆的第一個時辰是子時,即晚上的十一時至深夜一時,所以我認為馬年首位出生的嬰兒應當是生於一月三十日晩上十一時,農曆新年初生嬰兒和新曆元旦一月一日出生的第一位嬰兒生於午夜十二時的計算方法應有所不同。農曆應當以晚上十一時開始計算,所以我想十一時零分零秒出生的那位才算是首位馬年嬰兒。同時今年是雙春和閏九月,相信很多人也會覺得是結婚的好時年,也會有很多人辦喜事!
 
新的一年是一個新希望。新生命對初為人父母以及他們的家人也帶來莫大的喜悅和希望。很多人認為要養育一個嬰兒,最困難的並不是懷孕、分娩甚至是養育嬰兒的階段,而是要為他們作適當的教育安排,包括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一位初為人母的經理同事和我分享了她的心情,她總覺得嬰兒很幼小,自己的責任很重大。猶記得我當年也曾患上類似的輕微產後抑鬱症,但大家不用擔心,事情總有解決的方法。以我為例,隨著女兒年紀漸長,我發覺女兒成為了我的啟導者,亦成為我可以倚賴的人。
 
但是我得承認教育是非常重要的,給子女一個温暖的家庭,適當的教導,時而嚴厲,時而寬恕,用適當的賞罰方法也很重要。在今時今日的社會,為子女籌謀入學也是一個不可缺少的環節。我從前也提過,很多人也説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要讓孩子一馬當先,就得早作籌謀,我們不用要求我們的子女永遠跑在最前,這樣無論父母和子女也會感到非常疲倦,但父母總會害怕馬兒會因墮後而氣餒,所以凡事如能早作準備,為子女在家庭和學校的教育上,不論在事前或當時多作輔導,那麼我們便會發現很多事情都會馬到功成。至於馬兒應向東南西北那個方向走,用甚麼步伐,怎樣才能配合馬兒自己的理想,為人父母者在旁便要多加留意。我認為不需要求子女比所有人快,只要他們能發揮自己的潛能,令他們覺得奔放,而又運籌帷幄,滿懷信心向着自己的理想奔馳,有需要時我們從旁提點,憑著我們的經驗預景將來,令他們早著先機,就是我們這些觀馬者最大的願望!
 
(轉載自Career Times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