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星期四

懷舊情懷

近年我獲委任為古物諮詢委員會的成員,確是一次難得的經驗和感受。我可說是門外漢,席間有很多對古物素有研究的人士和學者,亦有對建築設計瑯瑯上口,對古蹟的歷史能娓娓道來之士。我猜想政府委任一位會計師為成員,應是希望在會上議事時加入一些從經濟角度出發的看法。

古物諮詢委員會的會議是歡迎傳媒朋友隔著玻璃在另外一間房間旁聽的,會上其他成員都十分踴躍發言,我列席委員會最大的收穫,除了是可看到很多香港古蹟的圖片,聽到席間很多委員分享一些古蹟的故事之外,就是令我的懷舊情懷油然而生。

我祖籍廣東寶安,鄉下就是現時的元朗。雖然自小在灣仔居住,但往往會跟隨媽媽到元朗參加點燈的儀式。點燈的意思是村中有人誕下男丁,一眾同村鄉里同來慶祝的儀式。我小時候亦曾在元朗留宿,從元朗大街坐在叔伯輩所踏著的單車後座,經過田間小徑,大概需要半小時,才能到達盛屋村。印象最深和最難忍受的就是當時的衛生環境,洗手間沒有水沖廁,夏天亦有很多蚊蟲滋生,我往往便成為牠們的食糧!圍在一起吃家鄉盆菜是最具風味的,數十圍的木桌子四邊放著長長的木凳,那些盤著髻子的鄉間嬸嬸,用大大的鑊子弄好一盆盆熱燻燻的盆菜,端在大家面前,盆菜拌著白飯來吃,甚有風味!現在回想起來飯菜確是稍嫌油膩,但那時年紀小,當然不會考慮到健康的問題。所以當委員會提到元朗的古蹟問題時,除了我先表明自己是祖籍元朗有利益衝突之外,感覺特別親切。

另外最近提到汽車渡海小輪碼頭的問題,我還記得小時候每年最少兩次回元朗參加的春秋二祭 (後來點燈的儀式式微了,但二祭維持至今),因為當時沒有海底隧道的關係,便需乘搭汽車渡海小輪。一排排的汽車停在碼頭前,便有小販前來汽車旁兜售零食。一排排的汽車依次進入渡海小輪後,便可以下車歇歇,看看兩岸的風景,夏天覺得甚是涼快!所以說到那些碼頭,除了想到碼頭的外貌,其實最懷念的是當時到達碼頭和乘搭渡輪時的情景和感覺。

舊的建築物當然有其建築和歷史價值,但最值得懷念的是我們曾留下足跡古蹟,當時所做過的事情和當下的情懷。我十分希望我們的古蹟可以活化給遊人觀賞之外,也能讓本地市民重臨舊地再次進行一些昔日的活動,讓人重拾以前的回憶點滴,感覺自會更加親切。

其實懷舊並非只屬於上一輩的事,無論是甚麼年齡,只要是成年人,總會有從前歲月的回憶,當時也許沒有特別的感覺,現在回想起來,可能回味無窮。再延伸下去的想法就是如今我們到過的地方,亦會變成我們將來的懷舊情懷,所以我們應當好好珍惜我們的見聞和感覺。今天我們和朋友、親人的一個溫馨的聚會或是一頓愜意的晚飯,他朝也會成為我們一些甜的回憶片段!
 
(轉載自Career Times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