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星期二

緊守崗位、集中精神

在本月初香港7.1遊行後,我陸續收到一些朋友傳來代表不同立場的文章,閱後的確令我有些情緒低落,感覺類似2003年沙士爆發時的情况,人心惶惶,覺得前路黯淡。我同時讀了沈祖堯校長抒發他對於香港情懷的一些文章,其實好像我們這一代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每人也有自己的成長故事,從求學時期到工作上的奮鬥,慢慢加深對祖國的認識,熱愛香港,熱愛祖國。直到現在面對中港矛盾,和香港自身的一些內部紛爭日益加劇,乍然發覺分裂已達到一個相當嚴重的程度,令人感到徬徨、沮喪!

我在工作多年後快屆退休之年,女兒亦已長大,很快會投身社會工作,因此我家應不會太擔心前景,但也感覺很無奈和前路茫茫。跟2003年沙士疫潮時一樣,每天收看電視的新聞報導時,雖然不是即時對個人有直接影響,但亦有猶如病菌入侵的恐懼感,對任何事也好像提不起勁。沮喪情緒過後,我覺得人是應該尋求自己思想上的出路和自我慰藉,想起 Steve Jobs的一句名言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我便勸勉自己 "Stay Focused",盡量集中精神,緊守自己的崗位,做好自己每天的工作和份內事,多些關心家人和身邊的朋友,盡量放鬆心情,避免太負面的想法,要相信事情總有出路,避免讓周遭的事情太影響自己的心情。我熱愛這小島,希望通過我繼續努力工作,再配合一些放鬆心情的運動,或者唱歌練習,可以舒缓心境,繼續積極地在這裏生活。我希望我熱愛的香港可以繼續發熱發光!

此外,我認同WhatsAppFacebook等當然有它一定的作用,可以把影像、短片、照片即時分享流傳,好處是可以快捷地傳遞訊息,大家互相感染,但同時也有機會產生一些以訛傳訛,過份渲染,令情緒更負面的弊病。另外最重要的是一些關心、問候或者道歉的說話,我認為還是拿起電話筒與人溝通,或是直接會面,感覺來得更親切!

(轉載自Career Times Onli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