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星期二

終身學習,樂在其中

最近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事情,或多或少帶來一些困惑和不安,但我始終選擇了要勇敢面對,做好本份,就如我之前所說的「Stay Focused」,積極面對明天。女兒剛踏足社會工作,回想起她從幼兒小組起,至今不經不覺已學習了二十年。現今的入學年齡特別早,在幼兒小組前已有playgroup提供學習機會,使很多小朋友的入學年齡推前至一歲多。他們的上學模式多是以遊戲為主,而且初期通常不用每天上學,好處是分擔了父母照顧和教導子女的時間,對小朋友而言則能認識到新朋友、新事物,接觸到新環境,裨益良多。有人說讓小人兒提前入學是揠苗助長,但父母總想替子女打好根基,誰不想「贏在起跑線」?

畢業後投身社會,回想起自己第一天上班的日子,雖然已經是數十年前的事,但還是歷歷在目。我們不能說人生的首二十年主要在學習 (input),往後在社會工作數十年的時間就是付出 (output),因為在工作的過程中也是有很多不斷學習的機會。就以會計這行業來説,很多新入職的同事,尤其是在首兩年內,都需要參加林林總總的培訓課程,課程內容包括有關考取會計師資格的準備,另外亦有一些與考試無關的學習,例如所屬部門的訓練課程,更有軟技術訓練 (soft skill training);除此以外,會計的專業從業員必須備有持續專業進修的時數 (Continued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Hours) ,但是除了這些結構性的培訓 (structured training)外,其實我們每天的工作不也就是一個實習過程 (on-the-job training)嗎?我也自覺每一天仍在學習,所以除了每一天在工作上的付出外,其實還有很多如處事技巧、對外對內一些人事的處理手法的演變,有成有敗,汲取教訓,這何嘗不是一種學習呢?
 
與此同時,雖然我的個人興趣並不多,但我亦十分鼓勵大家發掘一些工餘的興趣,我個人就選擇了學習聲樂。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學習的地方,我姐姐就是由原來對iPhone一竅不通,花了短短數天的學習時間,便已經能運用自如,亦拿捏了箇中方便和樂趣。我們經常提及人口老化的問題,其實我們應當建議所有人,特別是退休人士,多培養工作以內以外的興趣,並參加一些學習課程。社會一天一天地進步,如果我們不想落伍,不也應該一天一天地學習和尋找自己的興趣,與社會同步前進,同時亦可樂在其中嗎?

(轉載自Career Times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