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星期一

如果你是你的子女

最近接受了母校理工大學的邀請,和其他三位理工的傑出舊生出席一個講座,聽眾是理工大學應屆畢業生和理工舊生,講者可分享他們的成功之道、做人做事的座右銘、自己在工作上遇到的困難及其克服的辦法等。
 
我選擇的主題是:如果你是你的子女,你會希望他是一個怎樣的人?很多人或許暫未有生兒育女的計劃,但這是沒有關係的,因為我們可以想像如果自己有兒女時,情況會是怎樣?我的意思是嘗試讓自己代入角色,想像自己是自己的兒女,在面對一些困難、逆境或者做人處事方面,你又會如何教導「他」呢?

我相信很多人都會認為自己的兒女是最珍貴的,希望他凡事做到最好,我並非指期望子女將來投身那一個行業,當醫生、律師或會計師,而是指你希望他如何自處?如何面對逆境?首先我們當然希望子女健康,所以保持自己身體健康應該是最重要的。其次就是希望他快樂,明白事理及具責任感。與其我們聽取其他人分享自己的經歷或者怎樣克服困難,汲取其中的教訓,倒不如我們自己成為自己的輔導者 (counselor),在自己面對困難的時候,當然可以請教比自己經驗豐富的人或者自己至親好友,但是來到一個大學畢業生的階段,很多事情都可以自己分析其中的利弊,問題只是自己的能力可否辦得到,自己想不想這樣做,「不能也」還是「不為也」呢?所以在面對困難或抉擇時,就應當問一下如果我的子女遇上我現在的情境或問題時,我會如何教導他處理。當然,知易行難,知道那一個處理方法比較恰當和會否真正實踐是另外一會事,但這做法的好處是面對同一情形下,如果你也會建議子女在你現在的年齡和背景下會採取某一個解決方法,或在某方面着力,而自己也就跟從這個方向出發,它理應是一個有愛意和正面的處理方法!當然,一些比較年青的你也許遇到自己未有經驗解決的難題,你也會叫「他」去請教他人吧!

我在講座所分享的箴言是「盡人事而聽天命」,盡人事是努力做好自己,要隨時裝備好自己和全情投入做好已經承諾了的工作;聽天命則是要以樂觀、正面和積極的態度面對問題,不是聽天由命。有人説:半杯水看來是一半滿還是一半空是取決於行事者抱有樂觀或是悲觀的想法,我則覺得既然是半杯水,其實可以是一個注滿另外半杯水的契機,這也是努力一試的好機會,凡事也可以做得更好!
 
「如果你是你的子女,你會怎樣做」的其中一個喻意是希望大家明白除了愛䕶你的子女之餘,亦覺醒和珍惜父母對你的愛,你代入了你子女的「他」,當然會愛你自己吧!亦即所謂「養子方知父母恩」!


(轉載自Career Times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