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星期二

四分一世紀合夥人生涯

今年四月一日,是我當了合夥人二十五週年的日子。

我於一九八八年三月一日被邀加盟德勤,兩年後晉升為合夥人。偶爾會想, 如果當年我沒有轉工,在另一家會計師樓當合夥人的話,又會是怎樣的光景?我從畢業後到香港稅務局工作,之後在不同的八大國際會計師樓工作,後來八大變了六大、五大,現在成為四大。我因為從事稅務工作的關係,工作時間沒有核數組同事那樣長,但税務工作有很多度橋的時候,所以回家也要思量,我常笑說有點像廣告公司,隨著客人的商業需要,度一個對商業有益,對稅務有幫助的計劃。回想當了合夥人後,經歷過幾個不同的階段,與你分享:

一、 喜獲千金

當上合夥人一年後,父母親相繼去世,但同時亦第一次懷孕。很多人問我是否工作狂搏取晉升機會的關係,所以沒有考慮生育下一代,但其實只因我和丈夫都是家中的老么,感覺自己年紀尚輕,同時工作亦十分疲累,所以每周如有一點時間休息已經很滿足了,一直認為可以遲些才生兒育女,並不是因為要待晉升到合夥人才肯生育。能夠養育我的女兒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和她相處是我最大的樂趣,至今不變。

二、 嶄露頭角
 
除了合夥人的工作,因為同時成了稅務發言人的關係,經常就財政預算案作出建議和評論,接觸傳媒,所以漸漸為人認識,亦發佈了一些稅務文章,刊登在一些會計刊物上,為政府中人和會計同業所肯定。當了合夥人十二年後,更被委任成為中央政策組的兼職委員(part-time member)(2002-2004)共三年,其後更晉身特首委任的策略發展委員會。
 
三、 內部分組
 
在晉升合夥人前後,因為隨着部門人數增多,稅務內部分了很多不同的小組。一經分組總少不免有一些內部競爭,每年建議擢升屬下同事時也有些紛爭,因為升級的名額有限,所以不同組的合夥人也會爭取為自己効力的同事晉升,當中產生了不少爭抝和矛盾。

四、 主管更替
 
我工作的香港稅務部每隔三數年便有主管更替的現象,自從我加入以後,一直也是如此,似乎未有一位主管在任超過四年,常有新人事、新作風。
 
五、 歷史重演
 
其實在二十五年的工作環境中,看見了許多事情和人物的發展和遭遇不停地重複着。我們常常說受了歷史的教訓,但又有多少人會真正看看前人的歷史,盡量不重蹈覆轍呢?又或許可以說每人都有自己的思維,往往覺得可以跳出前人的框架,不會犯前人的錯誤,或者會比前人做得出色,但很多時最終都會踏進同樣的軌跡上,我也常以此告誡自己不讓不濟的歷史重演,有時也有心無力。
 
六、 笑看風雲
 
至今距離公司訂下的退休年齡不太遠,回想工作上有起有落,最高興莫過於得到客戶的稱讚,能為他們度身訂造優良的稅務計劃或者做了一個四蠃的局面,意即客戶、稅務局、公司和個人都覺得滿意的工作,亦曾經從一個工作崗位,走進另一個,再走回前一個,每創高峯,服務不少客戶,在他們很多當中留下良好的印象,同時,也培育了不少人才,他們成功後多展翅高飛 …… 看看身邊的人事變遷,起起落落,自己漸漸開始覺得淡泊,笑看風雲過!
 
七、 每天努力
 
但我還是堅持積極面對每一天,盡量做好每一件事,希望加強得着,減少損失,每天努力做好自己,也許會有一些不同的機遇和機會在等着,又或者還有一些不同方向的事情和興趣可以繼續發展,又或者始終有伯樂出現 ……。最重要的是希望自己和所關心的人身體健康,得心應手,生活愉快!
 
願你多關心曾與你共事的夥伴!


(轉載自Career Times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