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星期五

新生活開始

經過近四十載的職業生涯,終於到退休的時刻了。畢業後從香港稅務局開始工作,後來投身當時的八大會計師樓(現已變為四大),最後加入了我現在工作的德勤,霎眼間便過了28年,這些年我和公司的名字從未曾分開!

什麼時候才是退休的最佳時機? 其實不同的人隨著自身的不同經歷、身體狀況和心理狀態都會有不同的答案,最重要是自己感到適合,當然也要視乎在職公司的規定。這幾十年的工作生涯有起有跌,也許未能盡得上司的賞識,但對栽培後輩可說是有所交代。自覺始終可以堅持以真誠待人,保持真我,尊重他人,對自己亦有所交代!

剛過去的周末去了看粵劇,花旦七十多歲,反串的小生也年近七十,做梅香,丑生王的也全部年越八旬。是做粵劇的人身體特別好?還是後繼無人?我們應該欣賞和敬重他們的努力與驚人魄力? 還是覺得他們窒礙了後輩的發展?以我所知他們在繼續努力發揮的同時,亦希望通過親身示範和指導,積極栽培新人接棒傳承,我是深深感到他們的專業及對粵劇的熱愛和熱誠!

人的壽命越來越長,工作量也越來越繁重,希望各位都可以在工作和消閑兩者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退休後應該繼續發揮所學的知識和累積的經驗,或嘗試開展第二事業或發掘新的興趣,選擇因人而異。我希望能繼續發揮所長,栽培後輩,回饋社會!

多年來經過多次高低跌蕩,現在回歸平淡,我將會繼續政府委任的義務工作,另外也會以自信積極的態度,找尋一些適合自己的工作和消閑活動,真正做到工作和生活之間的平衡 – "work-life balance"。最後再次感謝工作上曾和我合作和支持我的同事和客戶,更難得的是工作關係令我和一些同事和客戶成為好朋友呢!

在此暫別一眾公司的讀者,謝謝你們一直以來對我這博客的支持和鼓勵。有興趣可到http://lawyvonne.blogspot.hk/ 輸入你們的電郵, 我的文章會自動送到你的電郵地址!


有緣再會!


(轉載自Career Times Online)